榴莲酒酒

【旭润】行香子(二)

自那以后,旭凤再也没有见过他的“神仙哥哥”,日久天长,那身白衣渐渐淡出了记忆,有时甚至疑惑是否是他病疴沉重,幻觉所致。


晃眼七年过去,昔日稚童逐渐褪去懵懂天真,身量抽条,脸廓锋利,筋骨也在日日磨炼下愈加坚韧,成了京城春闺少女的心仪夫郎。


奈何旭凤是个不开窍的,大家闺秀相见时红脸,他能对着下属小声嘀咕“她是不是胭脂搽太多了”,小家碧玉递过绣囊香帕时,他又能一脸正直地拒绝“这是女孩子用的东西,姑娘给我作何”。


直引得他叔父丹朱扼腕叹息,这哪是铁树不开花,分明连芽都没抽过。



旁人如何,旭凤向来不放在心上,只被友人爽了约令他分外气苦。


“钟麟那厮那日一口答应与我去打猎的,昨日说什么另有要事,我问他是何事,他却支支吾吾,言辞含糊,这是何意?”旭凤拧着眉,手上擎着短弓胡乱笔划着。


一旁的了听心里发苦:“公子,钟少爷想必也不是有意,今日特殊。”


“特殊?这年节已过,元宵未到,今日又是什么特殊日子?”旭凤更加不解。


“今日乃是花朝,自然是特殊的。”


“花朝那是姑娘家的日子,他是要身着彩衣去花神庙求姻缘,还是要簪花戴翠去游春扑啊?”旭凤自然不信,将弓搁在了一旁,拿起一旁的香茶。


“少爷怕是不知,钟少爷……对柳尚书的千金倾慕已久。今日花朝,柳小姐必是要去花神庙进香的,终身大事如何马虎得了。”


旭凤一口香茶险些堵在喉口:“倾慕已久?我与钟麟穿一条裤子长大,我怎不知?”


了听叹气:“少爷心思只在这舞刀弄枪上,哪里会知道这些。再者婚姻大事非寻常家事,怎能为外人道。”


“待少爷日后有了心上人,自然也是敬之重之,万不会随便对待。”


旭凤心思耿直,想着这情爱之事当真古怪,遮遮掩掩作甚,有情便说,无情便休,扭扭捏捏还不如骑马射箭来得畅快。


又想着钟麟那厮此刻怕是正对着心上人期期艾艾,不禁替他觉得丢脸。


旭凤放下了手中的弓箭,对了听一挥手:“你下去吧,晚上去钟府一趟,将那棵丹桂树下的千日醉偷偷拿来。”


“公子不是同钟少爷说好的,今年中秋再开的吗?”


这要进钟府,还要偷偷的带出一坛,自家少爷真是越来越严以待人了。


旭凤挑眉:“谁同他说好,本少爷今日定要喝完那千日醉。你少啰嗦,还不快去。”



至晚间,旭凤果然屏退众人,一壶一杯,蜜饯点心,独自在花园赏月自斟,好不快活。


酒是最好的西域美酒,色若琥珀,馥郁醉人,在这大武皇城也是千金难寻。在加上这是属下冒着来日被钟麟追杀的风险拿来的,旭凤更觉口感一流。


旭凤品着品着,忽然想到这美酒共婵娟美则美矣,总觉少了些什么。旭凤盯着石桌上的花瓣出神,是少了什么呢……


若是丹朱得知他的心声,定然会是一脸了然,笑容促狭,摇头晃脑地细细同他说起红袖添香、风月知己的好处,随后又会同他说起哪家小姐对他早已芳心暗许,非君不嫁等话来。


然旭凤心性单纯,对丹朱的絮叨话向来左耳进,右耳出,一干被塞的孤本诗画或被垫了桌角,或被做了打猎时的火引,没有丝毫心慈手软。



初春的天气,丝丝凉风吹散开来,旭凤虽筋骨强劲也怕感染风寒,唤来侍从来收了杯盘,回房休息。


花园与旭凤的逸阳居中间有条羊肠小道,是他四五年前闹着荼姚辟的,花木扶疏,幽深回折。阖府上下平日都不愿走这青苔遍布,狭窄异常的小道,唯有旭凤常走。


旭凤挑一盏琉璃小灯,慢慢往里走去,花木愈加摇颺葳蕤。不知是酒意醉人,还是夜深惫懒,旭凤神思混沌下竟闻得悠悠一缕箫声,婉转缠绵。


逸阳居一干仆从无人会这箫管之技的,许是临街人约黄昏的情人吧……


旭凤思索着,踏出小道,却被一株高大梧桐阻去前路,同时手中的琉璃小灯倏地湮了火光,只留树丛掩映下投射的点点月光。


“我怕不是在做梦……”旭凤伸手抚着四人合抱粗细的巨木喃喃道,觉得自己定是昏了头了,可这触感又是如此真实。


旭凤绕过那株巨木,却见又是一深院,藤萝掩映,梧竹环绕,有一白影立于一丛蔷薇架前,乌发及腰,白衣若白云迤地,手按一管玉箫。


旭凤听着若虚若幻的箫声,不觉出神。


不知过了多久,萧声终于停下,白衣人缓缓地道:“你来迟了。”


温润声音使得旭凤如梦初醒,忽觉心跳地厉害。

他……他发现我了?我该说些什么?不知为何闯了他的院子,是否显得我太过唐突莽撞?还是该先行道歉?


旭凤犹豫了一下,终于下定决心想要踏出这一步,却见那人眼前的蔷薇架忽地放出点点微光,聚成了人形。


这……妖怪?旭凤宛如被兜了一盆凉水,想起先前种种的不对劲来,顿时冷汗涔涔。好在旭凤久留军营,遇着这等诡异之事习惯性地屏息静气,潜伏了下来。


只见那微微光芒散去,一清丽女子手持鲜花,笑声清脆:“哎呀呀,玉哥哥别同莲儿计较,今日被百合姐姐她们拉着不放,因此来迟了。”


白衣人被扯着袖子摇晃两下便无奈投降:“今日是你生辰,我怎会与你计较,不过玩笑罢了。”


说罢转身拂袖,原本空空如也的石桌出现许多瓜果糕点,美酒好菜:“今日特地去镇上买的,有你最爱的蟹粉小汤包。”


旭凤这才见到了白衣人的样貌,顷刻间心如擂鼓,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。


竟然是他!



那边两人对旭凤的心理活动一无所知。


娇俏少女咬了一口小汤包,觉得汁水滚烫鲜美:“玉哥哥你最好了。百合姐姐她们从来不让我吃这些凡间吃食,说是与我修行有碍,只能每日在灵水涧沐风饮露。”


“百合也是关心你,你要修仙本就该远离人间浊气才是。今日特殊,我才带你吃一次,下不为例。”白衣人笑意温柔,语气和缓。


莲儿向来愿听他的话,乖巧地点点头。


白衣人揉了揉她的头,从袖中掏出一个盒子:“这是你的生辰礼,看看喜不喜欢。”


莲儿接过盒子,满心欢喜:“多谢玉哥哥……嗯?这是……”


莲儿拿出一片纸做的房子。


“你朝它吹一口气。”


莲儿好奇地轻吹了一口气,只见那房子渐渐支起了形状,约有一尺多高,雕栏玉砌,贝阙珠宫;丹楹刻桷,回廊曲折;繁花满地,树影飘摇。

莲儿瞪大了眼睛,却见有两个小人缓缓从屋中走出,停在回廊下仰头看她。


“这是谁呀?玉公子。”较矮的小人问道,声音轻软,朝他伸出剔齿签似的小臂。


白衣人微微一笑,伸出手指,两个小人便爬上了他的食指。


“这是莲儿,是我朋友。你们可愿与她作伴?”


莲儿凑到她们跟前,打着招呼:“你们好呀,我叫莲儿。”


较高的小人显然较为沉稳,微微行礼:“莲儿姑娘好,我是小蓉。”


“我是小柔。”较矮的小人也忙道,努力爬上了莲儿的手指。


莲儿开心得不得了:“你们是否愿意同我回灵水涧,那里有许多花妖姐姐,可好玩了。”


两个小人显然也很喜爱莲儿,都同意了。听闻是莲儿生辰,拿起枣般大小的酒杯为她庆贺,还在莲儿掌心起舞弹唱。



待到月沉西山,房子又变回一张白纸,莲儿才告辞:“今日要去收集清露进献给花妖王殿下,莲儿就不久留了。”


说罢又掏出一个小袋:“这是我去年结的莲子,灵泉涧的精华养成的,食一枚可延三日寿命,玉哥哥不嫌弃就收下吧。”


白衣人笑着收下了:“多谢莲儿,元宵那日一同去赏灯可好?”


“好呀,莲儿要一盏兔子灯,玉哥哥可要记得。”莲儿挥了挥手便带着盒子消失不见。


润玉撤了一桌杯盘与幻象后也转身不见,徒留大半夜未睡的旭凤还在原地。






小剧场

旭凤:哥,我在皇城有房!


润玉:莲儿来得太迟,我偷偷吃了一碟桂花糕,应该没人发现吧……


大家闺秀/小家碧玉:喜欢上一个钢铁直男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


莲儿:其实我最喜欢的不是蟹粉汤包,是麻辣小龙虾(小声BB)


在约会的钟麟:只要我速度够快,就能喂旭凤一嘴狗粮


评论(2)

热度(73)